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電影「阿輝的女兒」觀後感

這不是一部最完美的電影,
但卻是我此生看過最觸動心弦的電影;
這不是一部有著引人瑕想劇情的電影,
但絕對是一部激發所有觀眾(包括視障者、明眼人)潛能的電影!!
這不是一部追逐劇中人物演技的電影,
但卻是一部深刻感受到片中人物及整個拍攝團隊付出心力的溫暖電影;
 昨晚,在沙鹿戶外電影院看完「阿輝的女兒」後,
一夜,我沈浸在激動的欣喜情緒當中,
我好想好想馬上告訴所有我認識的朋友,
這部片,值得看!!
它完全忠實的展現出我當盲人的生活:
我只是看不見,不代表我什麼都不會,所以當我可以對某件事如數家珍時,
請不要訝異,我不是有特異功能,我只是用心的記了起來。
然後我不再看書,但我卻加倍的「聽書」,尤其當阿輝去國家考場考試的時候,
哈!!我終於忍不住了!!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中…
但我一耳就認出已伴我五年的導盲鼠的聲音!!哈,超親切的!
然後,我要告訴我的朋友,不久的將來,我也會開始彈起鋼琴…我也想學直排輪!!
至於跳水嘛…就省了……
我也要努力推薦所有的視障團體來聽電影!!而且,一定要指定「導演版的口述」喔!!
昨晚,辛導蒞臨後,我立刻上前要求簽名,並表明視障者的身份……
你知道嗎?導演簽完名之後,竟然掏出了手機……給我……
還一直抱歉,沒帶耳機出來……原來,辛導要給我聽「阿輝的女兒」的同步口述啊!!
我的天啊?!!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喔!我從來沒有聽過口述電影耶!
每次都是一邊看,一邊猜演員在幹嘛…如果沒聲音太久,就只好問旁邊的人……
一直聽說啟明有口述電影,但真正在大螢幕前體驗,還是第一次!!
偷偷告訴你們,這也是淑秋姐跟我講的,
辛導為了要樵口述同步,還跑去要求播放師重播呢……
哈哈,全場大概只有我們三個人明白怎麼一回事吧。
與其說「阿輝的女兒」這部片讓我激動,
我更願意大聲說,辛建宗導演才是那個讓我看了一部此生最完美的電影的推手!!
雖然一直拎著手機貼在耳邊聽,一整部片下來,手挺酸的,
但是我卻捨不得放下,錯過任何一句,辛導充滿磁性的嗓音描述,
我更被他隨著劇情起伏的聲調表情而震撼!!棒! 真的太棒了!
第一次我獨立的看了一部電影,還可以輕鬆的和旁人討論劇情、適時的在空檔和人分享心得;
第一次有一部這麼平實又貼近生活的親切電影;
不管是阿輝的想法,還是小女孩可愛的對白,都引人會心一笑。
最後,在阿輝聲聲呼喊小女孩,而小女孩明明近在眼前卻因為阿輝看不見而錯過的畫面中,我哭了……
因為這讓我想到,看不見之後,最痛苦最渴求的一個想妄,就是
希望 我可以一眼看到心愛的人的沮喪,
希望 我可以為她抹去淚珠;希望 我可以準確的走向他,並且給予擁抱。
而這些渴望,在看不到之後,只能期待對方的開口,
只能期待對方的配合。就像阿輝只能等待小女孩的回應一樣,令人心酸。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推一下這部片,讓更多人明白他們擁有的,讓更多視障者明白我們可以擁有的!!(惠婷老師)

1 則留言: